写这篇文章的起因是因为认识了十年的好朋友送了我一本《听什么歌都像在唱自己》,甚是喜欢。因为今年是我们认识的十周年,所以她告诉我说“纪念一下十周年吧,更巧的是我们都用网易云”。

昨晚熬夜看完了整本书,244条乐评简单随意地附在书页上,现在外边下着雨,我坐在电脑前,听着今天的日推,敲下这篇文字。
人要是矫情起来,听什么歌都像在唱自己
我是2016年2月27日下载注册的网易云音乐,到今天也有800多天了。800多天,4000多首歌,陪伴了我多少个失眠的夜晚。我这个人向来是有失眠症的,每天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都会戴上耳机,点开一个歌单,设上定时关闭,然后闭眼倾听,不多时就会睡着。有时候也会一边听着歌一遍翻看着底下的评论,很多人在评论里面讲着与这首歌有关,或者与这首歌无关的故事。曾在网上看到这么一段话:“世界上最孤独的人,都在用网易云音乐写评论”。这也行是对网易云音乐最完美的评价。

人要是矫情起来,听什么歌都像在唱自己

人生百态,嬉笑怒骂,在评论区里五花八门的展现,我觉得这既是一种价值观的认同,也是一种隔着屏幕与陌生人的交流。好像这样,一个人的世界就没那么孤独了。写歌的人假正经,听歌的人动真情,人矫情起来听什么都像自己。

写于2018年5月22日  烟台  中雨


祝这世界继续热闹,祝我仍是我。